逢君茶楼

极限挑战第五季第二集-天涯共此时(2020男人帮生日贺文)

“啊黄渤哥你太厉害了!把我们六个都救了,要是红雷哥我们可能要明年才回得来……”

孙红雷眨巴眨巴眼,不敢相信自己又被黑。

“艺兴……艺兴你……做人要凭良心说话……你就这么看……得起你红雷哥我跟你说哈哈如果是我得2021年你们才回得来……”

兄弟们笑倒。

“都别说了,先坐下来吃饭。”黄渤把兄弟们挨个按在座位上。

黄磊端详菜色,“龙虾、香辣蟹、烤猪颈肉、龙井虾仁儿、糖醋鱼……还有这啥……”

手往汤柄上一压,汤底的好料浮上面来,“佛跳墙啊这是……这怎么回事今天……”

黄磊抹一把脸,“咱这不会……吃的是……断头饭?”

黄渤停下筷子,看向他,“断头饭,啥意思……”

孙红雷把嘴里的猪蹄肉咽下去,“黄磊黄胖子你你说什么呢这么不吉利。”

罗志祥,“等一下你不要吵,听他把话讲完。你看出什么了?是菜的数量不对,还是……还是我们要记一下菜端上来的顺序?”

王迅:“怎么可能……我们不是那种傻记菜谱的节目……而且我们哪儿看到人送菜啊,不是一来菜就都上齐了吗?”

艺兴听闻不对,赶紧也把筷子放下,“怎么了?不能吃吗?”

黄磊细细分析:“你看啊,咱们什么时候菜这么好过?”

红雷夹了一块黑椒牛柳,“每次收工不都点几桌,咱们和严敏几个一桌,导演一桌,灯光收音服装一桌……菜都挺好啊。”

“欸,重点来了……”黄磊反手一指旁边的摄像,“重点是‘收工之后’,你看,收工了吗?”

罗志祥:“对哦,还在录欸!”

“节目上什么时候有这么好的菜,这明显是断头饭啊!”

“啊?那不能吃了吗?”

孙红雷把张艺兴的汤碗拿去添了一碗汤,面上满满的花胶鲍鱼,“大胆跟着你红雷哥吃,啊,傻孩子,断头饭断头饭,头是一定要断的,你是选着饱着上路啊,还是饿着上路……”

艺兴歪头,“对哦……哦谢谢红雷哥……”

把汤碗接过,香喷喷地吃起来。

黄渤看向黄磊,“红雷说的有道理啊,咱们吃吧,路都是要上的……”

黄磊笑了,“行行行,咱们做个饱死鬼。”

几人研究出套路,发现无力反抗后,就开始大快朵颐。

二十分钟后,门被推开了。

看到严敏的那一霎那,王迅把桌上的烘烤杏仁抓了一把到口袋里。

手里有粮,心里不慌。

黄磊轻轻抬眼,朝兄弟们递了个心照不宣的眼色。

果然,下一秒,严导演说话了:“兄弟们终于跨过漫漫长途,重逢了,心情怎么样?”

“很好~”艺兴一边嚼鸡腿,一边举起一只手,欢快极了。

“很久没聚了,应该很想念对方吧?”

两只黄狐狸眼睛里精光一闪,意识到要开始打机锋了。

“怎么可能……我们一点都不想对方……”黄渤开口。

“对啊,你没看那什么八爷八婆都写我们男人帮是虚假感情,害,我们其实就是节目上感情好,节目后根本没联络……”黄磊说。

“我们连对方的微信都没有。”王迅补充。

“欸大哥你谁啊,你看着眼熟,我们为什么在一张桌子上吃饭啊,好奇怪啊!”罗志祥一边说着一边从桌子边站起来,往后退。

大家忍着笑,把戏演下去。

严敏悠悠地看着大家,“今天的任务,感情好可以做,不认识对方也可以做。感情好就是到对方家里看看,帮着做点什么。不认识对方,就把今天当成体验人生。”

导演们把一个泡沫板端上来,上面贴着六个词。

“回忆、时尚、艺术、丰收、休闲、居家。”

现在,大家可以选一个自己想选的词。

小猪:“那我肯定是时尚了,我这么潮,走在潮流前线欸拜托……”

孙红雷:“确实……”

黄渤斜眼瞧大傻,“凭什么就确实……人家说啥你信啥。”

孙红雷有理有据:“你傻啊,人家有潮牌店!”

黄磊噗哧笑出声:“小布鹅,小布鹅……你是觉着你自个儿合适‘时尚’是不……”

“那当然!你看看我这一身造型……”——头发是精致做的,全黑的一套短袖短裤,配一双白色皮质休闲鞋。

“是不是……”黄渤转了一圈,摆了个国际名模的姿势。

罗志祥把艺术的词抓下来,一把贴到黄渤身上,“艺术!就是它了,适合你……”

黄渤把艺术卡片拿下来一看,“艺术……其实挺适合我的,想想我沉浸在艺术里也大半辈子了……”

“欸欸欸!罗志祥!”

孙红雷大步向前,“怎么就……黄渤怎么就艺术了啊?你看他腿那么短,我腿这么长……中戏毕业,视帝,国民男神……”

“你等等你等等,你什么时候国民男神了……”

黄渤嫌弃地看着孙红雷。

孙红雷腿一抖,手一摸,“长不长?长不长?”

“欸,大家看这对比……”

镜头拉远,黄渤和孙红雷对比图出来了,效果是很明显的。

“我长得比你好看!”黄渤说,同时捂紧自己的牌子。

“黄渤我告儿你,长相这件事上,你别侮辱我啊……”

黄磊在一边,一边看戏,一边琢磨,“我觉得吧,这个什么艺术啊,时尚啊,搞不好都是要你干一堆的活儿,我看我拿一个‘居家’,还比较适合我。”

鹬蚌相争的时候,黄狐狸把‘居家’拿下来,贴在自己身上。

同时又后知后觉地想到什么,“哎,这个不会是让我干一天家务吧……”

想了想,又认命道:“得了,干就干吧,估计其他也好不到哪里去。”

“欸,艺兴,我们也赶紧去选,只剩下三个了……”

王迅提醒艺兴。

“哦是的……还剩下‘丰收’、‘休闲’、‘回忆’……王迅哥,你选哪一个?"

"你选哪个?"

"我不知道,你先选。”

“哎哟,我这……丰收听起来不错?”

“听起来钱多,是吧……”

张艺兴一秒看透他王迅哥,低笑起来。

“哎呀艺兴啊……嘿嘿嘿你看透我了……”

王迅说着,要过去拿‘丰收’。

正在和黄渤“缠斗”的孙红雷,余光瞄到王迅在靠近,看一眼泡沫板,只剩三个词了,“欸王迅你要哪个?”

王迅没有防备,下意识回答:“我要那个’丰收‘。”

孙红雷离得近,帮他把丰收拿下来。

“谢谢啊……”

王迅伸手准备接过来。

黄渤在旁边目睹全程,恨铁不成钢地看着王迅,”你说说你是不是傻……你告诉他干啥,你直接自己过来拿了不就得了……“

王迅反应过来了,“红雷哥你不能这样啊!”

泡沫板上只剩两个词条,回忆和休闲。

“艺兴啊……就剩两个了……你和我一人一个吧。”

张艺兴走过来,“那你要哪个?”

“休闲……回忆……我选回忆吧,我很想知道这个是不是带我坐时光机回到过去……”

张艺兴把’回忆‘取下来。

“啥意思?”

“就是比如一个摄影棚,里面有九十年代的街道,然后吃的喝的,小时候常玩的那些……”

“哎哟喂我的傻徒弟啊……’经费有限‘啊!”

艺兴呆呆地看着自家师父,“哦,对哦……”

六个人都选好了自己的内容,导演组准备送大家“上路”。

今天的目标是,按着自己的主题词行事,做的事要能和主题词挂钩。

六个人,六张机票,四个地点。

离别的飞机场,VIP候机包厢。

“我飞长沙欸。”黄磊说。

张艺兴“哦”一声,眼睛睁大,嘴巴圆圆。

“师父那你是去我家!?”

“是咯,我准备登机了……你们说导演搞不搞笑吧,说让我们帮对方做点什么,以为是兄弟,结果几张机票把我们好不容易聚在一起的人又分开了。”

黄渤说:“但我们分开是为了彼此,在某种程度上,其实我们是又团聚了,和对方的家人团聚。”

“也是……”

画面切换到飞上天际的飞机,背后是傍晚的霞光。

严敏背对着镜头,看着飞机起飞。

屏幕里用橙黄的颜色书写了两行字:人生就是分分合合,合合分分 我们今日分别,他日定将重聚。

北京,黄渤、孙红雷、罗志祥一起下飞机。

“兄弟们,那就晚上再聚了!”

罗志祥先上车。

孙红雷拉住黄渤,“黄渤,你觉得你是去找谁啊?”

“那我哪儿知道,导演也没有私下和我说。”

“这样,这样……你先过来……”

说着,把黄渤拉到下飞机的活动梯边坐下。

“我觉得,我可能是去找你老婆。”

孙红雷语出惊人。

黄渤定定地看了孙红雷两秒,“你知道……要不是这里没有板砖……”

孙红雷笑得满脸是牙,“你放心,我肯定好好地照顾小欧。”

“给我滚!”

“小渤你客气点儿啊,跟你讲不然我……”

“嘿——不然怎么样怎么样怎么样?”

“行行行……我跟你说啊,我们今天出去,太阳挺大的……”

黄渤摸一把脸,“怎么个意思?”

“口渴了是不是要喝水,饿了也得去好一点的地方吃东西吧?”

黄渤双手叉腰,“哦~跟我这要钱来了是吧?”

孙红雷,“哎你讲话……亏艺兴还一直说你高情商,‘我要跟黄渤哥学’,你看看你……”

黄渤拿大傻子没辙,“要多少,说吧!”

孙红雷装傻,“你看我这口袋也浅,不然你意思意思给张卡得了……”

“我……”

黄渤反手就变身青岛贵妇,操着一口家乡礼貌用语,机场追着大傻子打。

电视画面出现几个字:机场重地,请勿打闹。

最后黄渤也累了,经不住大傻的攻势,掏了一张卡,“我告诉你啊,我媳妇儿的钱从这儿走,你自己的钱,自己掏去!”

“嘿嘿嘿……”

完了还是不放心,黄渤掏出手机,“我可告诉你啊,我有设置消费提示。”

孙红雷:“白白~!”

火速上了一辆车,“师傅,立刻开车!”

30分钟后,车辆在一个幼儿园门口停下。

孙红雷下车,“什么情况……怎么又是幼儿园,我现在对幼儿园感官很不好!”

他从幼儿园的左边,一路窥视到右边。

此时,幼儿园内的机位拍到了两个保安的对话。

“那有个男人很奇怪。”

“要不要汇报给园长?”

“你去汇报,我去拿电棍……”

说曹操曹操到,园长领着一个孩子走出来,“有没有什么人来找人?”

“没有找人的,有个偷窥的,要不要报警?”

园长顺着保安手指,定睛一看,“对!就是他!”

“快把门打开,让他进来。”

“嘿!孙红雷先生!这边!”

孙红雷听到声音,不确定地走过去,“你好……”

“终于等到你了!”

“等我?”孙红雷挂着勉强又害怕的笑容,“你等我做什么呀?”

上次去幼儿园的阴影仍然萦绕在他脑海。

“瞧!”

定睛一瞧,一个胖乎乎的小男孩,“红雷叔……”

“大宝?”

王迅的儿子,圆滚滚的大宝,拉住他的手,“叔。”

孙红雷呆滞了三秒,这和预想的不太一样。

孙红雷握住他的手,“大宝,叔没想到是你啊,那行吧,你今天就跟着叔叔混了啊……不是,跟着叔叔生活啊,跟老师再见。”

“老师再见!”

“大宝再见~”

把大宝抱到车上,孙红雷问:“大宝,在幼儿园里开不开心啊?”

“开心。”

“可叔叔怎么觉得有点奇怪,那两个保安老死死地盯着我看呢?”

“保安叔叔是好人。”

“不行,我得给你爹发个信息。”

“叔,我想去游乐园。”

“你想去游乐园啊,行,叔叔搜索一个最好玩的,带你去,叔叔今天可有钱了!”

城市的另一头,黄渤收到了一条消费提醒:新光天地宝乐园门票消费*2 780元

“小渤?小渤?"

"欸欸欸,来了……”黄渤收起手机,赶紧跟上去。

“欸嫂子我跟你说,那个工作室就在创业园那边,那边从话剧电影电视剧的一个创意制作基地,也有一些杂志在那边拍……”

黄渤拉开商务车车门,让女士先上车。

然后回过头对着镜头悄悄说,“红雷拿了我卡在刷,而我要陪他的夫人,孙红雷啊孙红雷……”

“节目组找我,我还挺意外的,你怎么选的我啊小渤?”

“我们就是看卡片选,特别好玩的是,红雷当时想跟我抢来着,结果没抢着,你说他为啥想抢,是不是就是心里感应什么的,还挺奇妙的。”

“是吗哈哈!那她去了谁家啊?”

“之前我们还说觉得他去我家,不是我媳妇儿最近正好把孩子们都送到姥姥姥爷家,也没有孩子负担……”

“那他拿到的词是什么?”

“’丰收‘。”

骏迪一想,“’丰收‘,先得努力,才有收获,我估计红雷今天得受累了……”

黄渤听罢,觉得很有道理,啧啧感慨,“要么怎么说你们般配,不仅是相貌互补,智商方面也是互补的,红雷娶到你真的是太幸运了。”

骏迪被逗得哈哈大笑。

另一头,罗志祥被带到一个小区里。

“这个小区我来过!黄磊家!我今天的任务是黄磊的家人?时尚?那究竟要怎么做呢?”

很快,他就在兄弟家的院子里看到了今天的搭档。

“妹妹!”

妹妹转身过来,“叔叔好。”

“今天,是就你一个人吗?”

“还有外婆,妈妈爸爸出去工作,姐姐上课,弟弟在睡觉。”

“这样哦,那今天,你和我一起……去玩,你觉得ok吗?”

“玩?好啊!我们玩什么?”

“诶……玩一些时尚的东西!"

“时尚是什么?”

“欸这个这个……你真的把我问倒了……就是潮流啊,美,漂亮,衣服包包……”

“等一下——”

罗志祥悄悄转头对镜头说,“我跟一个小朋友讲什么漂亮衣服包包,万一小朋友不好好读书怎么办?”

他掏出手机,“欸妹妹,你先去看下有没有要带的东西,把它们放到包包里,然后下来客厅,我在这里等你。”

妹妹兴奋地说:“然后我们就去玩’时尚‘吗?”

罗志祥用一秒时间思考“玩”这个动词和“时尚"的关系,然后手一拍,“对,你很聪明!”

妹妹嘻嘻笑着跑上楼去。

“啊有了,有一个艺术画廊,今晚义卖画作……艺术画廊,时尚绝对的……”

他看向镜头,“我已经找一个朋友拿到邀请函了,今晚八点!”

FPD:“今晚八点你不是和红雷哥黄渤哥约了吃饭吗?”

“对哦!”

“我忘记这件事了!”

“啊……我让他们一起过来不就好了吗!太聪明了我~”

十分钟后,妹妹下楼来。

“叔叔,我们走吧!”

“对了,妹妹啊,你有没有画画作品?”

“我很喜欢画画的!”

“真的哦!那你是不是画了很多?”

“没错!我拿给你看!”

话说完,她噔噔噔跑上楼拿画册去了。

果然,她有一大本画册,里面分好类,“我的家”、“动物”、“植物”、“旅游”。

“这个分类目录是爸爸给你写的吗?”

“是的!叔叔,你看我画得好不好?”

罗志祥认真一看,虽然画作带着稚嫩,但是孩子的想象力,和快乐的情绪都在画里,反而真挚有趣。

“妹妹,今天晚上呢,我们要去参加一个非常时尚的,画画展览会,里面有很多很多的漂亮的画画作品,这些很好看的作品,会被一些叔叔阿姨买回家,他们买画的钱就会送到一些需要帮助的人那里去。你想不想捐一幅画给需要帮助的人?”

“叔叔,是送给洪水那边的人吗?”

“可能哦!也可能是很穷的地方,或者受到了其它灾难的地方。”

“老师说要帮助别人,所以我也要捐一幅画。”

“你好乖好懂事。”

罗志祥摸摸妹妹的头。

正在陪艺兴妈妈逛菜市场的黄磊收到一条微信。

妹妹和她的画.jpg

黄磊露出老父亲般的笑容。

“看什么呢?”

兴妈走过来一看,“哎呀,妹妹,真可爱!”

“小猪到我家去了,估计他今天的任务是和妹妹一起完成。”

“哎哟,那很好哦!”

看到兴妈的猪肉摊老板,“来啦!今天怎么有个帅哥,老张呢?”

“老张在家搞卫生,这是我儿子的师父!我们出来买菜!瘦肉给我们搞一块好的!”

“没问题!”

“艺兴要是回家,是不是就爱点辣椒炒肉?”

“是的,他今天没跟你一起来太可惜了,他去哪里了?”

“他机票上没地点,被导演组很神秘地拉走了。”

“哈哈哈哈……不要把我儿子卖了才好啊!”

“哈哈哈那艺兴的粉丝们得跟导演组拼了哈哈,今天咱们做好辣椒炒肉,可以拍给他看一下,馋一馋他。”

“可以!我们再做一个剁椒鱼头,他也爱吃。”

“再来个糖油粑粑。”

“农家炒鸡。”

“湘西土匪鸭。”

兴妈突然拍一下大腿,“哎哟,土匪鸭,上次我一个姐妹正好跟我说,郊外有家鸭场,养了一批土匪鸭,肉质非常好吃。我们午饭吃完,下午让老张开车送我们过去,直接先抓现吃,再搞几头你带回北京给家人吃。”

“哈哈哈……”

黄磊转向镜头,“艺兴的妈妈连我家里人的伙食都给我想好了,多贴心,艺兴啊今天你吃不到辣椒炒肉,为师就帮你吃了……下次你来我家,给你做土匪鸭!哈哈!”

市场里有新鲜的虾和蔬菜。

“我今天再给你们做一个海鲜什锦炒面,买点虾……萝卜丝……青菜……”

兴妈很惊喜,”好啊,黄老师你太厉害了,我看你那个向往的生活,你做菜太厉害了,我每次看都忍不住煮夜宵。我都胖了很多了!”

“哈哈哈,今天我亲自做给你们吃!”

“那怎么行,你是客人,应该要我来煮……我们再去买一个大西瓜,中午吃完饭,我给你做牛奶西瓜西米露……”

“哇有口福了……”

两人到水果摊,挑了一个大西瓜,两斤葡萄。加上原来买的菜,手里快拿不了了。

回到家,兴爸就在楼下等,“哎我一猜你们就肯定买了这么多,拿都拿不动!”

兴爸接过媳妇儿手里的东西,又去拿黄磊手里的东西。

“不用不用,大哥大哥,我拿得动,可以……”

三个人把东西拿回家,开始忙碌,把菜都拿出来,该浸泡的浸泡,该清洗的清洗,切肉切菜,分工配合。

第一个下锅的是猪肉片,下锅炒到变色盛出。再爆香姜蒜,加辣椒,糖,倒入肉丝,佐料导入,出锅。

农家炒鸡……葱爆羊肉……黑椒牛柳……

汤是他们出门前就在煲的竹笋腊肉汤,每人一碗。

兴妈和黄磊做热菜时,兴爸就在旁边做糖油粑粑,糯米粉揉好,下锅煎,加红糖水。

最后一盘清炒时蔬,齐活。

黄磊让摄影师帮忙拍了一张三人和一桌子菜的照片,发到男人帮群。

微信——

黄磊:图片.jpg

王迅:哇好棒啊,我好想吃饭啊!肚子饿了!

王迅:图片.jpg

罗志祥:你和我妈妈在一起做健身操?

王迅:是的,有氧、无氧做了一个遍,等下我们要去顶层餐厅吃法国菜。

罗志祥:厉害.jpg

罗志祥:你陪我们家的美女,我要去陪磊哥家的美女了!

王迅:啥.jpg

王迅:你和莉姐在一块儿呢?

罗志祥:图片.jpg

图片中是一个小姑娘,穿着淡粉色光面绸缎裙,甜甜的冲镜头微笑,正是妹妹。

“好了,不说了,我们要试衣服了!bye!”

妹妹听到了,也跟着“bye~”了一声。

“你穿这件好漂亮!我们再去买一双水晶鞋好不好!”

妹妹听到“水晶鞋”三个字,眼中迸发出惊喜,“那不是灰姑娘穿的吗?!”

“谁说只有灰姑娘才能穿……每一个公主都可以穿哦!”

“叔叔你的小嘴可真甜!”

“……”

妹妹咯咯笑着跑去换衣服。

“我怎么觉得,我被一个小女孩给调戏了……”

妹妹出来的时候,售货员小姐姐抱来了好几双鞋子,一字排开让妹妹挑选。

其中有一双鞋,透明质地,尖头,鞋尖和鞋跟镶嵌大量水钻,在店里的光线下闪闪发光,格外炫目。

妹妹一眼就看中了。

”我想试一试这双鞋!“

罗志祥赞同:“你穿绝对好看!”

大拇指竖起夸赞。

妹妹咯咯地笑,换上鞋,走了两圈。

“我想换上裙子,拍张照。”

“好啊,当然没问题!”

给妹妹拍完照,妹妹脱下鞋子。

“所以就这双了?”

“不是的叔叔,我决定不要这双了。”

“可是你不是喜欢吗?”

“哎……”

妹妹大人模样叹了口气,“我不想当公主了。”

“为什么?怎么这么突然?”

“当公主,挤脚,叔,我想继续当妹妹,好吗?”

罗志祥被逗乐了,“当然可以啦!你想怎么选择,都可以,按自己心意最重要。”

“那我想穿我自己的鞋,最舒服了!”

“好啊!那我们就穿自己的鞋!你累不累,我们去吃冰淇淋好吗?”

“好!我可是最懂冰淇淋了!我给你搭配口味,准没错儿!”

“好呢,听你的,走~”

“大宝啊!你滑下来!”

高高的滑梯上的大宝神色紧张,抓着扶手不敢动。

“叔!我怕!”

“怕你就下来!”

“可我爸说世上无难事,只怕有心人!”

孙红雷点头,“成!宝啊你爸说得没错!你等着!叔这就上来帮你!”

“叔我等你!”

孙红雷一边朝台阶走,一边说:“这都是命啊,我‘折磨’迅子的,今天都还上了……”

“大宝,我来了!叔叔抱着你滑下去,就不怕了。”

“可我还是怕。”

“怎么了呢大宝?是怎么个怕法呢?”

“就跟秋千似的,下去的时候这里很难受。”

大宝的小胖手捂着心口。

“没事儿,所有人都是这样,这叫‘失重’。”

“叔叔我想放弃了,但是我又怕。”

“你怎么放弃了还怕呢?”

“因为爸爸,老师,书上都说不能放弃。”

孙红雷听到这话,摸摸大宝的头,“那是他们错了,人是可以放弃的。”

“放弃就不会成功了。”

“你放弃了不适合你的,做适合你的,不就成功了吗?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很厉害的人,他们当科学家,但是叔叔不行,不是那块料,我放弃了,我当演员,我挺快乐的。”

“那我考试没考100我能放弃吗?”

“……”

“考试和学习是不能放弃的,但是其他事情,如果你尝试了,还是不行,你觉得很难受了,你可以暂时地放弃,等到将来,你变得更厉害了,再去做。”

“叔,那我不想滑梯了,我想去荡秋千,你推我行不?”

“行啊!叔今天就是你的骑士,陪你做啥都行!”

大宝坐在秋千上,他叔站在后面推,十分钟,就推得满头大汗。

大宝是个实心的崽。

“叔我想玩海洋球。”

“走~”

海洋球里的大宝,手胖脚胖,很容易就陷落进海洋球。

“叔!救我!”

“叔来了!”

孙红雷赶紧跳下球场“捞”人。

还没等他“上岸”,大宝求救声又来了。

“……”

海洋球结束后,孙红雷问:“还想玩什么吗?”

大宝趴在他腿上,“没劲了。”

孙红雷朝镜头偷偷比了个“耶”。

“叔,我想吃麦当劳。”

“走,叔叔带你去吃麦当劳。”

“我走不动了。”

“……”

这就是命啊,孙红雷任命地背起大宝,朝麦当劳走去。

张艺兴推开院子的大门,里面一个坐在藤椅上的老人向他看来。

“叔叔好,我是张艺兴。”

“你是二连的小张吧?”

艺兴答是。

“你们连长让你过来拿设计院送来的大棚搭建方案对吧?”

“是的。”

“好,你跟我进来吧。”

小屋是二层的设计,一楼是客厅,饭厅和厨房,还有一间厕所。二楼是卧室和书房。

老人找了半天,没有找到方案。

怎么找得到呢?不知道多少年前的事情了。

“啊叔,我想起来了,我昨天来的时候,您给我了。”

老人家才停下来,“昨天就给了?小同志,你记性不好哇。”

“嘿嘿,不好意思。”

“那你今天来做什么?”

“我今天来……哦!是我们连长惦记您,让我来看看,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助的?”

“那还真没有,你看我腿脚方便,记忆力也很好,你该干什么干什么去,部队培养你,你要珍惜时间,多做对部队有益处的事情。”

艺兴顺水推舟:“好,我陪您下去,我再离开。”

“欸,对了,上次隔壁村子里,偷猪的贼,抓到没有?”

“抓到了!早就抓到了!”

“那就好……”

“不如我陪您出去走走吧?”

“你还是赶紧回连队,我下午也有个会呢,你陪着我做什么呢?”

“我今天请假了,其实我就是来跟您学习的。”

“学什么?学设计?是不是你们连长又在到处说我会画画,会设计,这个老林……”

“可不是,所以我今天特地趁着假期,打了报告才出来的。”

“那好吧,你这个小年轻,这么爱学习,挺好的,将来复原了可以参加文化考试,77年的时候就会恢复高考,那时候,你文化一考,就成了大学生,多好啊……”

“那是挺好的,小心台阶……”

“好,那我带你去我们单位看看吧,看看你有什么想学的,我就教你。”

“好,我开车来了。”

艺兴走在老人后半步的位置,既给老人留了余地,又随时可以处理突发情况。

他们走出院子,看到等在路边的车。

“你这个车很漂亮啊,是不是国外的?”

“这是我们自己做的,从南方运过来的,这边很少见。”

上车后,老人看着新铺的柏油马路,川流不息的车流,现代化的建筑,建筑上的广告,神色迷茫。

他好像不认识了,这是哪儿啊?

艺兴观察着他,“叔叔,你想喝水吗?”

老人的目光从窗外收回,“啊,不,我不渴。”

“小刘,我记得那个公园是我们院给设计的。”

“是啊叔,要去看看吗?”

“那个公园建成,我还没去过呢。”

“那我们拐过去看看,师傅,麻烦去那个公园。”

绿树掩映着公园大门,里面传来歌声。

“什么歌?”

“是《告白气球》。”

“气球我知道,告白是什么我就不懂了。”

“告白就是跟别人表白,说我喜欢你。”

“改革开放了,现在的年轻人都大胆,跟我们那时候可不一样了。”

他们站在唱歌的年轻人面前听了一会儿,艺兴跟着一起轻哼。

“我给您也来一首歌吧。”

“我不爱听歌,年轻人好好的学不上,唱什么歌,我们走吧。”

再往前走,有一个卖气球的大姐,老人在她面前停下,“多少钱啊?”

“十五一个。”

“十五,这也太贵了,我一个月的公司才五十呢……”

大姐有点诧异,但是她突然明白了什么,“不贵不贵,小孩子可喜欢了,你看有飞机气球,还有凯蒂猫……”

“我儿子倒是喜欢飞机,那给我拿一个吧!”

老人把气球拿在手里,还不住抱怨:“难养,就喜欢这些东西,这些可不便宜啊。”

艺兴问:“那您还买?”

“买了他高兴,我就喜欢看他高兴!”

艺兴点头。

他们从公园的另一个路口离开,坐车去了设计院,那是老人年轻时工作的地方。

他们来到老人的办公室,虽然这已经不属于老人了,但是门还是打开了,里面的桌椅还是保持了曾经的样式。

老人从柜子里拿出一本书,又到小黑板前拿出一根粉笔,“我跟你讲讲一些基本思想吧……”

艺兴像个小学生一样端正做好,记笔记。

过了大概半个小时,艺兴打断:“叔,咱们今天先讲到这儿吧,多了我也记不住。”

“行,回头这本书你拿回去看,不懂再问我。这里还有一些经典案例,多看多学习,慢慢你就入门了。”

艺兴真的把书拿到自己面前翻了起来。

艺兴在认真看书,叔在认真看艺兴。

“咱们今晚吃点海鲜怎么样?你不是最喜欢小炒扇贝肉?我马上下班了,带你去市场买,好不好?"

“好!”

“时间差不多了,我们走吧?"

路过院子里的喷泉。

“这座喷泉非常老了,日伪时期留下来的。”

“哇哦。”

喷泉里还有水,艺兴把手伸进去摸了摸。

“别玩水,从小就跟你说,这水不干净,就是不听。”

“好,我不玩了。”

“刚才不是想唱歌吗?现在唱唱吧,反正也闲着。”

“行啊,您等等。”

艺兴清清嗓子,开唱。

流浪在

没有路的

你的心

流浪在

无可奈何的

你的心

……

唱完他看着老人,老人叹了口气:“不考大学,去学音乐,电视里哪个台都调不出你的节目,今天总算看了一回。”

电视里哪个台都调不出。

在孩子远行为了梦想打拼的时候,父亲在家里尝试过多少遍,但是没有一个台有他儿子的节目。

艺兴眨眨眼,清清嗓子。

“你别担心,我……我出去挺好的,我喜欢唱歌,我喜欢有梦想的感觉。”

“我怕你受委屈啊,你在外面,到处漂泊,有上顿没下顿的。”

“我认识了很多朋友,在我困难的时候,他们都会帮助我,我从来没有吃不起饭,真的,您相信我。”

“你就算吃得起饭,这一行,你打算做多久?什么时候才有出路?”

"我打算考电影学院了,我想做个科班生,将来毕业也好找工作。”

“电影学院啊……这倒是比你现在靠谱。”

“嗯,我会越来越好的,将来我还会演电影,当影帝,拿好多好多的奖。”

“你可别做白日梦,脚踏实地,努力做事。”

“嗯,好,我一定脚踏实地。咱们去市场吧!”

“就知道吃……”

“您做的菜好吃。”

长沙城外的农场。

阳光耀眼,绿树成林,鸭子在水塘里……

疯狂地扑腾,互相掐架,鸭毛漫天。

“你们要哪一只,站在岸上看,我下去抓。”

农场主穿个雨靴,站在一旁。

兴妈:“哎哟,这个鸭好,凶,正宗的土匪鸭。”

黄磊凝神一看,“欸,那有只鸭子很凶,到处叨鸭子,怎么……”

“那就要它了。”兴妈说。

黄磊看着看着,手掐着自己下巴,一脸思考,“怎么感觉……这么像红雷啊哈哈哈哈哈哈。”

“行了,就吃那鸭子了!”

这鸭子不一般,它的确很像红雷,战斗力十足,农场主亲自下场捉了十分钟都没有捉到。

它左飞右飞,甚至还会叨其它鸭子屁股,鸭子被叨痛了飞扑起来,正好拦住捉它的人。

“嘿……这鸭子行啊……大哥,你给我找个靴子,我下去帮你!”

黄磊穿上靴子,和农场主一人一边围攻鸭子,废了老劲把它抓到,抓在手里。

夜幕降临,桌子直接摆在黄土地上,桌面上一大盆土匪鸭。

大剌剌的灯泡挂着照明,简而不陋,淳朴温馨。

这是准夏天的夜晚,亲友相聚,美食相伴,再没有更好的时候了。

或者有,就是打开手机屏幕,和远程的兄弟们,还有自家人通讯。

微信——

黄磊:湘西土匪鸭.jpg

张艺兴:!!我才看到消息!辣椒炒肉!土匪鸭!

黄磊:莫慌徒儿,为师替你吃够本!

罗志祥:合照.jpg

张艺兴:小猪哥你们三个怎么在一起!

张艺兴:老人和酒菜和海边.jpg

黄渤:语音消息:“啊你和我爸爸在一起啊艺兴”

黄渤:语音消息:“怎么还有扇贝肉,是我爸做的吗?”

艺兴:语音消息:“是啊黄渤哥!叔还在厨房炒大虾,那么大的虾你知道吗!我半个手掌那么大!”

黄渤:语音消息:“那我能不知道吗我就青岛长大的,你太有福气了你吃我爸做的菜,我太羡慕你了。”

艺兴:太好吃了,我是托了你的福渤哥,叔想你了,他做的菜是给你做的,我就帮你吃了,师父不也帮我吃了我妈做的菜,我吃了就是你吃了。

艺兴:小绵羊开心笑.jpg

罗志祥:艺兴说的没错,今天我们既是自己,又是彼此,所有我们的陪伴都可以看成彼此之间的陪伴。

孙红雷:视频通话。

视频通话——

孙红雷端:“艺兴你干嘛呢!”

张艺兴端:“我和渤哥爸爸吃饭呢!海鲜大餐!”

孙红雷端:“今天黄磊家的妹妹参加义卖会,我们来捧场,渤哥红雷哥,嫂子和迅哥家大宝都来了,等下马上就是妹妹的画上场了!”

王迅端:“我在和罗妈妈打麻将呢!”

孙红雷端:“迅子你怎么穿着浴袍啊?”

王迅端:“我是罗妈妈!因为我们等下要去做太史马杀鸡,还要去泡温泉哦!”

孙红雷端:“阿姨您保护好自己!”

王迅端:“哈哈哈哈哈你太搞笑了!我们有一大群姐妹!等下一起去,你叫王迅保护好自己差不多嘞!”

孙红雷端:“妈你和健身房的阿姨们一起打麻将泡温泉吗?”

王迅端:“是啊!我今天赢了快2000台币了!等下泡完温泉我们还要去夜市吃宵夜!”

孙红雷端:“少吃点啊!年纪大了不好消化啊!”

王迅端:“我知道啦!你废话好多啦!”

孙红雷端:“爸爸!是我!我今天参加‘时尚派对’哦!”

黄磊端:“哦这么厉害啊!哇你今天这裙子怎么这么好看啊,你还有一个这么——好看的发型,你今天是公主啊!”

孙红雷端:“爸爸,公主挤脚。”

黄磊端:“挤脚?”

孙红雷端:“哎说来话长啊磊哥!你到时候看综艺就知道了!先不和你们说了,妹妹的画要开卖了!”

黄磊端:“OKOK!那艺兴爸爸妈妈要和艺兴讲两句话!”

张艺兴端:“爸!妈!恰饭哒冒咯?”

黄磊端:“宰恰……艺兴你在外面多注意身体啊,多吃饭!”

张艺兴端:“好……你们也是哦!”

黄磊:“好,还有,你好好照顾黄渤老师的爸爸哈!”

孙红雷端:“艺兴替我多吃点!”

张艺兴端:“好!爸妈你们放心吧!渤哥你也放心!今晚我和叔看《疯狂的石头》,我们会很开心的!”

作者:五月二十四日,生日快乐

评论(5)

热度(92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